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氣科學概論
Introduction to Atmospheric Science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地球系統科學學程  
授課教師
吳俊傑 
課號
AtmSci1009 
課程識別碼
209 1240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大氣B105 
備註
與吳健銘、羅敏輝、陳維婷合授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 本課程主要針對大氣科學系大一新生提供整體大氣科學課程、研究及未來發展之完整與前瞻概念,引導及啟發學生在大氣科學領域學習興趣,以利銜接大氣科學系後續之相關課程。
2. 透過課堂前後以及課堂上師生問答互動,啟發學生對於大氣科學思考以及尋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培養日後學習進階課程的基礎。 

課程目標
1. 本課程主要針對大氣科學系大一新生提供整體大氣科學課程、研究及未來發展之完整與前瞻概念,引導及啟發學生在大氣科學領域學習興趣,以利銜接大氣科學系後續之相關課程。
2. 透過課堂前後以及課堂上師生問答互動,啟發學生對於大氣科學思考以及尋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培養日後學習進階課程的基礎。 
課程要求
[遠距教學Gather網址] 依學校防疫規定,開學前三周採遠距授課;需為修課學生或旁聽生才有權限登入
https://gather.town/app/Xs4aRP3aBFuOmX8S/B105x2

1. 課前提問規定:
*上課前一週上課投影片會預先上傳至 NTU COOL 課程網頁給學生閱覽。
*全班同學分成二組 (依學號尾號奇數或偶數,分為A、B組)。
*各組成員每人需於前週五 24:00 前提交對於課程內容的三個提問。不得抄襲,抄襲者與被抄襲者皆以零分計算,逾期者亦不予計分。
*提問繳交使用 MS Word 檔,請使用單行間距,新細明體,12號字大小。

2. 課後問題討論報告規定:
*課後報告篇幅為 2 – 3 頁 MS Word 檔 (or .pdf),內容以課程內容之統整、課堂間問答以及課後心得為主,請使用單行間距,新細明體,12號字大小,可附圖解說。
*報告內容請盡量以表格或條列式整理出重點。
*課後報告須至少一次以全英文書寫,未達者將斟酌扣分。
*課後報告格式請參考 NTU COOL 課程網頁上之範例檔。
*報告繳交時間:隔週二 24:00 以前,逾期者不予計分。
*報告不得抄襲,抄襲者與被抄襲者皆以零分計算。

3. HW規定:
*禁止抄襲或複製貼上網路內容,抄襲者與被抄襲者皆以零分計算,逾期者亦不予計分。

4. 期末報告規定:
*期末報告採分組進行,以每組三人為原則,並於十四、十五週報告。
*每組製作一分鐘報告影片介紹,以及一張二開海報。
*報告主題由各組自行選擇,可參考但不限於建議的主題,同一主題最多兩組重複,內容中需有自行以資料運算的結果或繪製的圖片。
*報告結束後,需以組為單位繳交書面報告 (01/14(五) 24:00以前),逾期不予計分。
*書面報告需彙整該組上台報告內容 (簡介、文獻回顧、分析方法、結果討論),需附圖及參考資料。
*評分方式:期末報告配分包括海報評分 10%,書面報告 15%。

5. 簽到與請假
*本課程將採座位/線上點名方式 (視疫情調整) 作為成績評量中「上課表現」項目之參考。若因故無法上課,請事先以e-mail向助教請假。
*實體上課期間,如果有同學因防疫需求 (有類流感症狀、居家隔離需求或自主健康管理考量… …等) 要採用遠距上課方式 (看課程影片),也請先以e-mail告知助教,才不會被列為未出席。
*請假2次以內不影響成績,自第3次起,每次請假扣總成績2分。曠課一次扣總成績3分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2:00~13:10 備註: 地點:颱風動力研究室  大氣科學系C館四樓 C403 (許峻愷) r10229010@ntu.edu.tw    雲動力模擬研究室 大氣科學系C館三樓 C302 (黃懷逸) r10229007@ntu.edu.tw    大氣環境研究室  大氣科學系C館三樓 C302 (張宇泓) d10229001@ntu.edu.tw 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課外參考書目:
Ahrens, C. Donald, 2021, Meteorology Today: An Introduction to Weather, Climate, and the Environment. 13th edition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成績 
40% 
包含兩次HW、三次提問與報告 
2. 
期中考 
25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25% 
包含海報評分、書面報告 
4. 
上課表現 
10% 
包含出席率、課堂參與(上課提問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8  引言、大氣科學研究歷史簡介、地球大氣層組成與結構 
第2週
10/5  溫度、大氣輻射、全球能量收支 
第3週
10/12  水氣與雲 
第4週
10/19  對流與降水過程 
第5週
10/26  大氣的運動、全球環流 
第6週
11/2  期中考 
第7週
11/9  大氣觀測 
第8週
11/16  數學建模、數值天氣預報 
第9週
11/23  大氣物理 – 雲的異想世界 
第10週
11/30  大氣化學 – 淺談空氣汙染 
第11週
12/7  Our Climate and Earth System under Global Warming 
第12週
12/14  劇烈天氣 – 颱風豪雨 
第13週
12/21  大氣與地表交互作用 – 地表變遷對於氣候的影響 
第14週
12/28  期末報告 
第15週
1/4  期末報告 
第16週
1/11  大氣科學展望 – 期末總結